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

摩西十災 VS 埃及邪神 (驚世對決)





由創世後的1946年, 亞當的第20代孫, 以色列人的始祖亞伯拉罕就出世, 上帝曾向亞伯拉罕預言, 他的後代會被苦待四百年, 但其後卻會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。

日頭正落的時候,亞伯蘭沉沉地睡了;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。 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你要的確知道,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,又服事那地的人;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。 14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,我要懲罰,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。
創世記15:12-14

而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, 因為受到神的祝福, 所以:

以色列人生養眾多,並且繁茂,極其強盛,滿了那地。
出埃及記1:7

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 以色列有60萬個20歲以上的男丁, 而以色列人是由雅各的12個兒子而出, 在短短400年裡, 已由12個人增加到120萬個男女。(未計老人家和小孩)

而法老王見以色列人比埃及人還多, 恐怕他們多起來, 就設計加重他們的付擔:

…只是越發苦害他們,他們越發多起來,越發蔓延;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。 13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, 14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;無論是和泥,是做磚,是做田間各樣的工,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。
出埃及記1:12-14

…以色列人因做苦工,就歎息哀求,他們的哀聲達於神。 24神聽見他們的哀聲,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所立的約。 25神看顧以色列人,也知道他們的苦情。
出埃及記2:23-25

上帝就在西乃山呼召摩西, 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。

耶和華說:「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;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。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, 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,領他們出了那地,到美好、寬闊、流奶與蜜之地…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,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。 10故此,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,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。」出埃及記3:7-10
摩西十災 VS 埃及邪神 (驚世對決)

埃及十災前之對決:  摩西之杖 VS 埃及蛇神

蛇神 - 阿波菲斯 (Apophis) 是古埃及黑暗、混亂及破壞之神, 他希望世間陷入永久的黑暗。毀神星(小行星99942)就以他的名來命名。

…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,杖就變作蛇。 11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;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,也用邪術照樣而行。 12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,杖就變作蛇;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。
出埃及記7:10-12

法老王配帶的帽上都有一條蛇作記號。 而蛇代表撒但, 所以所有埃及邪神的力量是來自撒但和他的手下, 但是絕對不能夠勝過上帝的力量。

大龍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。牠被摔在地上,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。
啟示錄12:9

埃及第一災: 血災 VS 尼羅河之神

埃及人相信尼羅河之神(HAPI)是太陽神荷魯斯 (HORUS) 之子, 並為埃及帶來魚和尼羅河一帶田地的豐收。

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「你對亞倫說:『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,就是在他們的江、河、池、塘以上,叫水都變作血。在埃及遍地,無論在木器中,石器中,都必有血。』」
出埃及記7:19

河裏的魚死了,河也腥臭了,埃及人就不能吃這河裏的水;埃及遍地都有了血。 22埃及行法術的,也用邪術照樣而行。
出埃及記7:21-22

因為法老不認識上帝, 埃及行法術的也能行, 所以不容以色列人去。

法老說:「耶和華是誰,使我聽他的話,容以色列人去呢?我不認識耶和華,也不容以色列人去!」出埃及記5:2




埃及第二災: 蛙災 VS 蛙頭神

埃及人相信蛙頭神 (HEQET) 掌管生育及土地生產。

6亞倫便伸杖在埃及的諸水以上,青蛙就上來,遮滿了埃及地。 7行法術的也用他們的邪術照樣而行,叫青蛙上了埃及地。
出埃及記8:6-7

但我不明的是為何行法術的不是驅趕青蛙, 而是叫青蛙上埃及地呢?

埃及第三災: 虱災 VS 沙漠之神

埃及人相信沙漠之神 - 賽特 (SET) 掌管沙漠, 暴風, 混亂, 力量, 戰爭及寄居人。

上帝使埃及人所拜的邪神成為埃及人的災禍。

…亞倫伸杖擊打地上的塵土,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;埃及遍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了。 18行法術的也用邪術要生出虱子來,卻是不能。於是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。
出埃及記8:17 -18

行法術的可以施行: 杖變蛇, 水變血,叫青蛙上埃及, 但就不能將塵土變為虱子, 所以:

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:「這是神的手段。」
出埃及記8:19

埃及第四災: 蠅災 VS蒼蠅之神

蒼蠅之神 - 巴力西卜(Beelzebub)又譯為別西卜,新約聖經中稱別西卜為鬼王, 被視為是引起疾病的惡魔。

亞哈謝在撒馬利亞,一日從樓上的欄杆裏掉下來,就病了;於是差遣使者說:「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‧西卜,我這病能好不能好。」
列王紀下1:2

耶和華就這樣行。蒼蠅成了大群,進入法老的宮殿,和他臣僕的房屋;埃及遍地就因這成群的蒼蠅敗壞了。
出埃及記8:24

但以色列人卻不受影響。

當那日,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,使那裏沒有成群的蒼蠅,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。出埃及記8:22

因為法老不認識上帝, 上帝就要法老認識祂。

埃及第五災: 畜疫之災 VS 埃及牛神

牛神 - 哈索爾(Hathor)是古埃及女神,掌管愛、舞蹈、音樂和豐收。

2你若不肯容他們去,仍舊強留他們, 3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,就是在馬、驢、駱駝、牛群、羊群上,必有重重的瘟疫。第二天,耶和華就行這事。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,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,一個都沒有死。
出埃及記9:2-3,6

他為自己的怒氣修平了路,
將他們交給瘟疫, 使他們死亡,
詩篇78:50

埃及第六災: 瘡災 VS醫治之神

醫治之神 - 艾西斯 (Isis) 是古埃及掌管生命與健康。

10摩西、亞倫取了爐灰,站在法老面前。摩西向天揚起來,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。 11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,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。
出埃及記9:10-44

7我造光,又造暗;
我施平安,又降災禍;
造作這一切的是我-耶和華。
以賽亞書45:7

埃及第七災: 雹災 VS天空之神

天空之神 - 努特 (NUT) 是古埃及的女神,  掌管天空以免田地受襲擊, 天空的空氣和水都在她的身體裡。


摩西向天伸杖,耶和華就打雷下雹,有火閃到地上;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。 24那時,雹與火攙雜,甚是厲害,自從埃及成國以來,遍地沒有這樣的。 25在埃及遍地,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,並一切的菜蔬,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。 26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。
出埃及記9:22-26

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,
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預備的。
約伯記38:23

埃及第八災: 蝗災 VS風之神

風之神 - 舒 (Shu) 是埃及神話中的大氣之神和天空的化身, 掌管空氣和風。

在埃及神話中, 舒 (Shu) 與泰芙努特 (Tefnut) 雲霧女神結婚,
預示了春回大地,生機再現。

摩西再次警告法老災禍的降臨:

…你的宮殿和你眾臣僕的房屋,並一切埃及人的房屋,都要被蝗蟲佔滿了;自從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來,直到今日,沒有見過這樣的災。出埃及記10:5-6

當聽到「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」之後, 法老的臣僕亦開始對法老不耐煩, 所以:

…對法老說:「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?容這些人去事奉耶和華-他們的神吧!埃及已經敗壞了,你還不知道嗎?」
出埃及記10:7

看見上帝降的一災比一災更厲害, 其實法老也心知不妙, 但竟然討價還價, 只是肯讓以色列的壯年人去, 而上帝是要求所有老的少的, 兒子, 女兒,羊群和牛群都要一同帶去。

法老與上帝談判的結果就是:

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,那一晝一夜,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;到了早晨,東風把蝗蟲颳了來。 14蝗蟲上來,落在埃及的四境,甚是厲害;以前沒有這樣的,以後也必沒有。 15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,甚至地都黑暗了,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。埃及遍地,無論是樹木,是田間的菜蔬,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。
出埃及記10:13-15


埃及第九災: 黑暗之災 VS太陽神

今次要對付的是古埃及的至高神 - 拉(Ra)
他是太陽神, 亦是九柱神之首,  九柱神 (THE ENNEARD) 包括有:
1) 拉 (RA - 太陽神 (God of the Sun)
2) 舒 (SHU) - 風之神 (God of Wind)
3) 泰芙努特 (TEFNUT) - 雲霧女神 (Goddess of Moisture)
4)  蓋伯 (GEB) - 大地之神 (God of the Earth)
5)  努特 (NUT) - 天空之神  (Goddess of Sky)
6) 歐西里斯 (OSIRIS) - 冥王神 (God of the Afterlife)
7)  艾西斯 (ISIS) - 生育之神 (Goddess of Motherhood)
8) 賽特 (SET) - 沙漠之神 (God of the Desert)
9) 奈芙蒂斯 (NEPHTHYS) - 死者之守護神 (Goddess of Death)

在埃及神話中, 拉(Ra)是一位自我創生的神, 他用眼淚創造了人類

首八災, 摩西都有預先警告法老, 但上帝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就降黑暗之災。

摩西向天伸杖,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。 23三天之久,人不能相見,
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;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。
出埃及記10:22-23

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
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,沒有別神…
以賽亞書45:6

但法老竟然還未認輸, 向上帝討價還價, 只肯讓所有的以色列人去, 但不可帶羊群牛群去。

法老對摩西說:「你離開我去吧,你要小心,不要再見我的面!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!」 29摩西說:「你說得好!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。」
出埃及記10:28-29

法老和摩西談判破裂, 上帝就降下最後的一災, 亦都是最重的一災, 因為首九災都是可以挽回的 (REVERSIBLE), 而最後一災是不可以挽回的 (INREVERSIBLE)。



但其實法老只要肯放以色列人走, 3日後, 他們就會返來。

他們說:「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。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,走三天的路程,祭祀耶和華-我們的神,免得他用瘟疫、刀兵攻擊我們。」
出埃及記5:2-3

埃及第十災: 死亡之災 VS  埃及眾神和埃及法老 (PHAORAH)

古埃及中至少有7個神是掌管生命的:

梅斯赫奈特 (MESKHENT) - 生育女神及孩子的護衛靈
蓋伯 (GEB) - 古埃及的大地之神與生育之神
奈芙蒂斯 (NEPHTHYS) - 死者的守護神,同時也是生育之神
艾西斯 (ISIS) - 生育之神, 代表天狼星,能預知尼羅河氾濫時間
泰芙努特 (TEFNUT) - 雲霧之神,同時也是生育之神
歐西里斯 (OSIRIS) - 冥王神, 掌管陰間, 農業和生育。

當中以歐西里斯 (OSIRIS) 為最強, 因為他不單只掌管陰間和生育, 也是一位可以再次復生的神。

埃及人認爲獵戶座的星是奉獻給歐西里斯 (OSIRIS) 為貢物,而金字塔 (PYRAMID of GIZA) 就是按獵戶座的星來建造。

但上帝今次要對付的, 不單只是埃及一切的神, 更是掌管埃及, 違抗上帝和苦害以色列人的法老。

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,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。他容你們去的時候,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。 2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,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。」
出埃及記11:1-2

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;從前沒有這樣的,後來也必沒有。出埃及記11:6

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,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,無論是人是牲畜,都擊殺了,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。我是耶和華。 13這血(羔羊的血)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;我一見這血,就越過你們去。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,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。」
出埃及記12:12-13

這是第一個逾越節, 而羔羊的血亦喻表主耶穌的血。

到了半夜,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,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,直到被擄囚在監裏之人的長子,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,盡都殺了。 30法老和一切臣僕,並埃及眾人,夜間都起來了。在埃及有大哀號,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。
出埃及記12:29-30

他使猛烈的怒氣和忿怒、惱恨、苦難
成了一群降災的使者,臨到他們。
詩篇78:49

夜間,法老召了摩西、亞倫來,說:「起來!連你們帶以色列人,從我民中出去,依你們所說的,去事奉耶和華吧! 32也依你們所說的,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!並要為我祝福。」 33埃及人催促百姓,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,因為埃及人說:「我們都要死了。」
出埃及記12:31-33

最後,以色列人不單只可以永遠離開埃及, 還有:

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,向埃及人要金器、銀器,和衣裳。 36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,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。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。
出埃及記12:35-36

最後總結:

埃及有各種大而可畏的金字塔,埃及人對星座運行的認知,按獵戶座的星來建造金字塔,由此可見,埃及法老是靠埃及邪神的力量去建立王國。

但由埃及十災可見,行法術的可以施行的, 上帝也可以施行, 上帝可以施行的, 行法術的不一定可以施行,世上沒有一個神,能敵擋上帝的旨意。法老不認識上帝, 上帝就要法老認識祂, 好讓普天下知道上帝的大能, 上帝施行的神蹟可以留存萬代。

歷世歷代以來,以色列有不同的競敵,亞述人,巴比倫人,非利士人,摩押人,亞捫人,西頓人,泰爾人,但他們和他們所拜的邪神,通通消失,無人記念。

唯獨埃及尚存在,為何尚未消失呢?

其實,我叫你存立,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
出埃及記9:16


最後送給大家3段金句!

19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,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。 20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,攻擊那地,然後他才容你們去。
出埃及記3:19-20

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,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。 15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,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。 16其實,我叫你存立,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
出埃及記9:14-16

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你進去見法老。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,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, 2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,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,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,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」

出埃及記10:1-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