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

與神較力而改寫命運的人 - 雅各




雅各的一生都在爭鬥, 就算未出世, 已經在肚中與他的哥哥爭鬥。

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,就為她祈求耶和華;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,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。 22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,她就說:「若是這樣,我為甚麼活著呢?」…
創世記25:21-22

雅各到出世時亦與哥哥爭先出世, 雖然輸了卻一直不放手。

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,手抓住以掃的腳跟,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。
創世記25:26

直到雅各年青時, 將原本屬於哥哥以掃長子的名份奪去, (以掃為了一碗不值錢紅豆湯將長子的名份賣給雅各)而長子的名份亦包含上帝對亞伯拉罕(雅各的袓父)的七重祝福)。 

因為按人類的傳統, 一般認為長子的DNA較其他弟妹優勝, 所以長子可繼承父親多一些的產業。例如國王會讓長子繼承王位。雅各與人較力, 改寫次子的宿命, 勝了哥哥, 奪得長子的名份,但是…

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,就怨恨雅各,心裏說:「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,到那時候,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。」創世記27:41

為免兩兄弟互相殘殺,母親利百加就打發雅各去舅父拉班(利百加的哥哥)那裏暫住。   

因為雅各搶先獲得父親以撒的祝福, 然後當雅各途經伯特利的時侯, 上帝就向雅各顯現

…說:「我是耶和華-你祖亞伯拉罕的神,也是以撒的神;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 14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必向東西南北開展;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。 15我也與你同在。你無論往哪裏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」 
創世記28:13-15

請留意, 上帝的應許至今仍然生效, 上帝不但只與以色列人同在, 亦都與信徒同在, 一直到世界的末日。

拉班看見上帝對雅各的祝福, 就設法留著雅各。
拉班對他說:「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請你仍與我同住,因為我已算定,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」
創世記30:-27

其後雅各為了娶心儀的表妹拉結, 為舅父服事七年又七年, 七年又六年。

雅各愛拉結,就說:「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。」 創世記29:18

雅各就這樣住了二十年, 在這裡娶了兩個表妹為妻, 生了十一個兒子及一個女, 到了要開枝散葉, 非走不可的時候, 雅各就不辭而別, 可惜拉班卻派人一齊追趕雅各。雅各就對拉班說…

我在你家這二十年,你的母綿羊、母山羊沒有掉過胎。你群中的公羊,我沒有吃過; 39被野獸撕裂的,我沒有帶來給你,是我自己賠上。無論是白日,是黑夜,被偷去的,你都向我索要。40我白日受盡乾熱,黑夜受盡寒霜,不得合眼睡著,我常是這樣。 41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,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,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,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。 42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,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,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。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,就在昨夜責備你。
創世記31:38-42

因為上帝向拉班報夢, 拉班就放雅各一馬。

夜間,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,在夢中對他說:「你要小心,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。」

雖然回家之路, 可能代表著以掃會殺害雅各, 但他仍然收拾心情, 繼續向前行, 然後…

雅各仍舊行路,神的使者遇見他。 2雅各看見他們就說:「這是神的軍兵」,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。 
創世記32:1-2

因為上帝曾應許雅各會保佑他, 所以無論是拉班或者以掃都不能加害於他。在雅各未祈求已先, 神的使者其實一直在路上暗中保護雅各。  

雅各就打發人先見他哥哥以掃,

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,說:「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,他帶著四百人,正迎著你來。」 7雅各就甚懼怕,而且愁煩,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、牛群、駱駝分做兩隊, 8說:「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,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。」
創世記32:6-8

雅各就向上帝祈求…
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,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。 11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;因為我怕他來殺我,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。
創世記32:10-11

雅各一人過去, 兩隊歸來; 雅各的一生人之中從來都沒放棄過, 就算遇到逆境, 仍然不斷地努力, 不斷地爭取; 就算與神的使者較力, 仍然都不服輸。

他夜間起來,打發兩個妻子和所有兒女先過河,到最後… 

24只剩下雅各一人。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25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,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。 26那人說:「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」雅各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」 27那人說:「你名叫甚麼?」他說:「我名叫雅各。」 28那人說:「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」 29雅各問他說:「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。」那人說:「何必問我的名?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。 30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,意思說:「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」
創世記32:24-30

最後總結:

雅各與人較力, 改變宿命, 勝了哥哥以掃, 奪得長子的名份, 勝了舅父拉班, 奪得妻兒和豐厚的財產。 雅各與神較力, 挑戰命運, 就算大腿被扭了, 仍然緊緊捉實不放手, 就好似出世時捉住以掃的腳一樣, 為了得著神的祝福。神就將他的名字改為「以色列」。

 雅各從巴旦‧亞蘭回來,神又向他顯現,賜福與他, 10且對他說:「你的名原是雅各,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。」這樣,他就改名叫以色列。
創世記35:9-10



以色列 ISRAEL – 由3組字組成(IS – RA – EL)
希伯來文 IS – HE
RA – Struggle with
EL – God
He struggles with God (與神爭鬥)

那人說:「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」
創世記32:28

他就正正代表以色列民族不斷向前, 永不言敗, 在逆境中求存的精神。

這個就是神想我們有的精神, 因為只有在逆境中,才能夠真正反映人的價值, 靈魂的光輝。

如果我們不斷爭取, 勇敢向前, 不輕言放棄, 緊緊捉住神, 不要放手, 說不定奇蹟會出現, 命運改變, 獲得從上天而來的祝福。
最後送給大家4段的金句!

你們務要警醒,在真道上站立得穩,要作大丈夫,要剛強。 14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。
哥林多前書16:13-14

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,那要來的就來,並不遲延;38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。
他若退後,我心裏就不喜歡他。39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,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。
希伯來書10:38-39

 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?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;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,耶和華-你的神必與你同在。
約書亞記1:8-9

因為神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。
提摩太後書 1: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