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星期四

摩西反地產霸權?!

何為地產霸權呢?





簡單來說: 地產霸權是指樓市以及經濟都被好幾間大型地產商壟斷的現象。

就好似玩大富翁, 玩家開始時平均地分得遊戲金錢,憑運氣(擲骰子)及交易策略,買地、建樓以賺取租金回報。一般來說, 行先的玩家較有利, 因為有較大的機會先買地。大富翁英文原名是MONOPOLY, 意思為「壟斷」,因為遊戲的設計是要使玩家貧者越貧, 富者越富, 去到最後, 只會得一個勝利者,而其餘玩家則會破產收場。

但玩大富翁與現實不同, 因為輸了的玩家破產後, 可以在下一回再次平均地分得 遊戲金錢, 再一次有翻身機會。 在現實中, 貧窮的人不單只一生貧窮, 甚至連累下一代, 而富二代、富三代, 就算沒有智慧、沒有技能, 仍然可以靠收租將財富越滾越大。

上帝一早知道會有這樣的情況, 所以早在3500年前, 耶和華就在西奈山喻曉摩西:

「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,就是七七年。這便為你成了七個安息年,共是四十九年。 10第五十年,你們要當作聖年,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。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,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,各歸本家。 11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。這年不可耕種;地中自長的,不可收割;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。 12因為這是禧年,你們要當作聖年,吃地中自出的土產。 「這禧年,你們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。
利未記25:8, 10-13

上帝不喜悅有錢有地的人, 就越來越有錢; 冇錢冇地的人, 就越來越冇錢, 所以定立每50年為1個禧年, 各以色列人的土地都要按支派歸還給各人。

首先入正題前要作出一些背景交代

以色列人除了要守安息日 (7日為安息日) 也要守安息年 (7年為安息年)

第七年,地要守聖安息,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,不可耕種田地,也不可修理葡萄園。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;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。這年,地要守聖安息。
利未記25:4-5

但其實是上帝恩待社會低下層的人

6地在安息年所出的,要給你和你的僕人、婢女、雇工人,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。 7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。」
利未記25:6-7

但是在安息年, 有錢人食什麼呢?

你們若說:『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,也不收藏土產,吃甚麼呢?』 21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,地便生三年的土產。 22第八年,你們要耕種,也要吃陳糧,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,你們還吃陳糧。」
利未記25:20-22

贖房地產的條例
以下是上帝向有土地擁有權的人說的, 請留心:

23「地不可永賣,因為地是我的;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 24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,也要准人將地贖回。
利未記25:23-24

假設有人沒有錢贖回塊地, 怎麼辦呢?

你的弟兄 (弟兄是指本國人) 說;若漸漸窮乏,賣了幾分地業,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。 26若沒有能給他贖回的,他自己漸漸富足,能夠贖回, 27就要算出賣地的年數,把餘剩年數的價值還那買主,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。
利未記25:25-27

假設有人沒有錢, 就由至近的親戚幫。簡單來說, 如果那人漸漸富有, 在第40年贖回塊地, 他就要補回剩餘10年的地價。

假設有人沒有親戚, 又借無可借, 怎麼辦呢?

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,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裏直到禧年;到了禧年,地業要出買主的手,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。
利未記25:28

假設有人借無可借, 到第50年土地仍然要出買主的手, 要無條件還給那人。

由於「地不可永賣」,即是買一塊地, 就是買它50年的價值, 50年就要按支派歸還土地, 有錢人不能靠霸佔土地而永遠賺錢。

以色列人到20, 就是成年人, 可以計入人口普查中。

「你們要將以色列全會眾,按他們的宗族,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、能出去打仗的,計算總數。」民數記26:2

假設人的一生有70,

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
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
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
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
詩篇90:10

人的一生有50年是做成年人, (70 – 20 = 50) 就算有人漸漸貧窮, 每個人的一生至少都有1個禧年, 每個禧年都有1次的翻身機會, 亦防止將貧窮一代傳一代。








禧年 (50年為禧年)

「這禧年,你們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。利未記25:13

有樓的人士不用 以上贖回土地的條例, 只限於土地, 但不限於房屋:

「人若賣城內的住宅,賣了以後,一年之內可以贖回;在一整年,必有贖回的權柄。 30若在一整年之內不贖回,這城內的房屋就定准永歸買主,世世代代為業;在禧年也不得出買主的手。利未記25:29-30

你可能會說, 塊地是祖先留給我的, 怎會屬於上帝呢?   

這個問題就等於曾經有人聲稱自己擁有太陽, 所有世上享有陽光的人都要付錢,她可能忘記了看聖經, 結果當然沒有人會付錢。

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馬太福音5:45

「地不可永賣,因為地是我的;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   
利未記25:23

耶和華說: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? 我以永遠的定例, 用沙為海的界限, 水不得越過。
因此,你們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? 波浪雖然翻騰,卻不能逾越; 雖然匉訇,卻不能過去。
耶利米書5:22

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,住在全地上,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
使徒行傳17:26

「我的律例,你們要遵行,我的典章,你們要謹守,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。 19地必出土產,你們就要吃飽,在那地上安然居住。
利未記25:18-19

溫柔的人有福了!
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
馬太福音5:5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