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

三棵小樹


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,三棵小樹在一個山頂上,興奮地談著他們未來的夢想。

第一棵小樹看著天空無數眨眼的小星星,「我長大以後,要成為一個寶物箱」他說,「所有金銀財寶都要裝在我裡面。」第二棵小樹看著山下的小溪流到海洋,「我要成為一艘最強壯的船」他驕傲地說,「乘風破浪,船上載著世上最偉大的王。」第三棵小樹看著山下忙碌的人們,「我要長得好高好高,不要離開這裡」他悠悠地說,「當人們抬頭看我時,就會看到天上的上帝。」

多年之後,三棵小樹都長大了。

有一天,三個柴夫上了山頂。第一個柴夫看到第一棵樹,很快地把它砍下來。「我快要變成一個漂亮的寶物箱了。」第一棵樹高興地想著。第二個柴夫選了第二棵樹,覺得它很強壯。「很快我將在惡水上航行,並且保護船上的國王。」第二棵樹迫不及待地說。第三棵樹卻非常緊張,因為第三個柴夫看上了它。它舉起斧頭就這樣一刀砍下去...

第一棵樹很快地發現,造它的木匠雖把他做成一個箱子,卻是一個餵牲畜的食槽。它每天與牛羊為伍。第二棵樹呢?雖然它變成了一艘船,卻是一艘簡單的小漁船。只能補些小魚。第三棵樹則被鋸成一根根木頭,被丟棄在木材堆裡。

好多年之後,他們都已經忘記當初兒時的夢了。

在一個寧靜星光閃爍的夜晚,一對年輕的夫婦找不到住宿的地方。這時候他們的寶寶剛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,當木匠的父親只好把第一棵樹做成的箱子拿來當小床。天上聖樂響起,牧羊人尋來敬拜。第一棵樹終於明白,它裡面竟裝了世上最珍貴的寶物。

多年之後,一群漁夫在大風浪航行。一艘小船在大浪中顯得無力而招架不住。船上一位旅人在睡夢中醒過來,站在船頭,鎮定而有力的說:「風浪,平息吧!」之後平靜的航行中,第二棵樹發現在他的船上竟然坐了一位大君王。

又一天的早晨,第三棵樹被人從木材堆裡找出來,做成了十字架。它經過喧囂的人群被扛到山上去。十字架上面釘了一個安靜而眼睛充滿仁慈的人。第三棵樹感受到他強烈的痛苦,它的眼淚隨著那人的血不斷地流了下來。
第三天早晨,當美麗的太陽出來後,很多事情似乎不同了。當人們仰望在山頂的十字架,他們就想到了上帝的愛。

三棵樹終於明白,他們的命運與生命的價值因一個人有了完全的改變。很快地,他們又記起了童年的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