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7日星期日

聖經中最自大、最有權力、最殘忍的暴君、卻是最明白上帝權能的王 - 尼布甲尼撒 (關乎末世的夢)




巴比倫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, 首先擊敗亞述, 其後吞拚以色列。

由尼布甲尼撒統領的巴比倫, 在當時是世上最強的國家,

無論軍事, 經濟都沒有其他國家可比。

我本人認為尼布甲尼撒
是最自大、疑心最重、最殘忍的暴君、卻是最明白上帝權能的王。

但當世上最自大, 最有權力, 最有野心, 亦都是最殘忍的王, 卻要流落荒野, 成為世上最卑微的人, 他就明白上帝至高的權能。

背景交代

在公元前722年
, 北國以色列(以色列十個支派
被亞述滅國

在公元前586年
, 南國猶大(猶大支派便雅憫支派
被巴比倫滅國,

由於以色列人不尊守上帝的道, 行上帝看為惡的事, 上帝興起其他國家, 先是亞述, 後是巴比倫, 攻打以色列。

「以色列是打散的羊,是被獅子趕出的。首先是亞述王將他吞滅,末後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他的骨頭折斷。」耶利米書50:17

而西底家是南國猶大(猶大支派便雅憫支派)最後一個的猶大王, 因為

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。 3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,以致將人民從自己的面前趕出。
耶利米書52:2-3




先知耶利米預言巴比倫將統治以色列七十年。

這全地必然荒涼,令人驚駭。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。
耶利米書25:11

西底家的父親在位三個月就被擄去巴比倫, 耶利米勸籲西底家只要服從尼布甲尼撒, 就必保全性命, 可惜西底家不聽耶利米的說話, 去背叛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。尼布甲尼撒就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,當圍城18個月之後, 攻陷耶路撒冷, 將城牆拆毀, 聖殿、王宮被破壞和焚燒, 財寶、聖殿的聖杯、聖物, 被洗劫一空, 百姓被擄走。

耶路撒冷的聖殿是由以色列全盛時期的所羅門王為上帝而興建, 被拆毀後, 雖然其後有重建聖殿, 但規模卻遠遠不及當時所羅門所興建的聖殿, 而聖殿是敬拜上帝的地方,  所以當時的以色列人只能夠搖頭嘆息。

我認為尼布甲尼撒是最殘忍, 因為他用了最殘忍的方法懲罰背叛他的西底家。

巴比倫王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,又在利比拉殺了猶大的一切首領, 11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,用銅鍊鎖著他,帶到巴比倫去,將他囚在監裏,直到他死的日子。
耶利米書52:10-11

請留意, 他是先殺死西底家的眾兒子, 然後才刮他的眼睛, 唯有這樣做, 才使西底家最後看見眾兒子被殺的情景成為他最後的記憶, 當他在監倉裏的時候, 只能不斷、不斷地想起最痛苦的回憶, 直到他死的一日。

其後尼布甲尼撒做了一個關乎末世的夢。

王對他們說:「我做了一夢,心裏煩亂,要知道這是甚麼夢。」 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:「願王萬歲!請將那夢告訴僕人,僕人就可以講解。」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:「夢我已經忘了,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,就必被凌遲,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
但以理書2:3-5

尼布甲尼撒做了一個夢, 是關乎由巴比倫直至到末世及最後王國的啓示,
他要求人為他解夢, 但卻不說明夢的內容, 答錯的人就要被處死。他雖然聰明, 但疑心非常重, 不能夠相信身邊的所有人。
其後, 先知但以理向上帝禱告, 上帝就將夢的內容和解釋向但以理啓示。但以理就對王說。

「王啊,你夢見一個大像,這像甚高,極其光耀,站在你面前,形狀甚是可怕。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,胸膛和膀臂是銀的,肚腹和腰是銅的, 腿是鐵的,腳是半鐵半泥的。 你觀看,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,把腳砸碎; 於是金、銀、銅、鐵、泥都一同砸得粉碎,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,被風吹散,無處可尋。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,充滿天下。
「這就是那夢;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。
但以理書2:31-36

王啊,你是諸王之王。天上的神已將國度、權柄、能力、尊榮都賜給你。 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,並天空的飛鳥,他都交付你手,使你掌管這一切。

…你就是那金頭。 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,不及於你;又有第三國,就是銅的,必掌管天下。 第四國,必堅壯如鐵,鐵能打碎剋制百物,又能壓碎一切,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。
但以理書2:38-30

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,一半是窯匠的泥,一半是鐵,那國將來也必分開。你既見鐵與泥攙雜,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。 那腳指頭,既是半鐵半泥,那國也必半強半弱。 你既見鐵與泥攙雜,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,卻不能彼此相合,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。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,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,永不敗壞,也不歸別國的人,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,這國必存到永遠。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,打碎金、銀、銅、鐵、泥,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。這夢準是這樣,這講解也是確實的。」

尼布甲尼撒夢見的大像包括金頭、銀胸膛和膀臂、銅肚腹和腰 、鐵腿、半泥半鐵腳、但最後卻被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碎。

金頭代表巴比倫 –

(當時天下最強的國,
天上的神已將國度、權柄、能力、尊榮都賜給你。
但以理書2:37)

銀胸膛和膀臂代表波斯
(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,不及於你
但以理書2:39)

銅肚腹和腰代表希臘
(又有第三國,就是銅的,必掌管天下。
但以理書2:39)

鐵腿代表羅馬   
(必堅壯如鐵,鐵能打碎剋制百物,又能壓碎一切,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。
但以理書2:40)


半泥半鐵的腳有可能代表歐盟的十國 (後羅馬時代)
(那國也必半強半弱。 你既見鐵與泥攙雜,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,卻不能彼此相合,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。
但以理書2:42-43)

石頭代表神的國 (耶穌作王)
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,永不敗壞,也不歸別國的人,
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,這國必存到永遠。
但以理書2:44

我認為尼布甲尼撒是最自大, 因為當他知道夢中的金頭代表巴比倫後, 不但沒有歸榮耀給神, 反而自立金像, 叫人跪拜以他形像而建造的金像, 但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卻不肯跪拜金像。

…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,卻還可以;若不敬拜,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,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?」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對王說:「尼布甲尼撒啊,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, 即便如此,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。王啊,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; 即或不然,王啊,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,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。」
但以理書3:15-18

當時,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,向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變了臉色,吩咐人把窯燒熱,比尋常更加七倍; 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,將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捆起來,扔在烈火的窯中。 這三人穿著褲子、內袍、外衣,和別的衣服,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。 因為王命緊急,窯又甚熱,那抬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。 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。
但以理書3:1-23

上帝笫一次向摩西顯現, 是以燒而不毀的荊棘的異象顯現, 就在這個時候, 類似的情況再一次發生。

那時,尼布甲尼撒王驚奇,急忙起來,對謀士說:「我們捆起來扔在火裏的不是三個人嗎?」他們回答王說:「王啊,是。」 王說:「看哪,我見有四個人,並沒有捆綁,在火中遊行,也沒有受傷;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。」
但以理書3:24-25

拯救他們的就是神的獨生子 – 主耶穌。

那些總督、欽差、巡撫,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,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,頭髮也沒有燒焦,衣裳也沒有變色,並沒有火燎的氣味。 尼布甲尼撒說:「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!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,他們不遵王命,捨去己身,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。
但以理書3:27-29

布甲尼撒的第二個夢

我做了一夢,使我懼怕。我在床上的思念,並腦中的異象,使我驚惶。
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:我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,極其高大。那樹漸長,而且堅固,高得頂天,從地極都能看見, 葉子華美,果子甚多,可作眾生的食物;田野的走獸臥在蔭下,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;凡有血氣的都從這樹得食。
「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,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。 大聲呼叫說:『伐倒這樹!砍下枝子!搖掉葉子!拋散果子!使走獸離開樹下,飛鳥躲開樹枝。 …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, 使他的心改變,不如人心,給他一個獸心,使他經過七期。(或譯七年)
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,聖者所出的令,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,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,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。』
但以理書4:5, 10-17

尼布甲尼撒做了第二個夢, 是關乎他的命運, 亦都是給他的最後警告。
其後, 先知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解夢, 但以理對王說:

「王啊,這漸長又堅固的樹就是你。你的威勢漸長及天,你的權柄管到地極。
「王啊,講解就是這樣: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高者的命。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,與野地的獸同居,吃草如牛,被天露滴濕,且要經過七期。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,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。
但以理書4:22,24-25

雖然巴比倫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,但由於尼布甲尼撒的自大,只榮耀自己, 不歸榮耀給上帝, 上帝就取走他的理性、聰明和智慧。

過了十二個月,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裏。 他說:「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,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?」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,有聲音從天降下,說:「尼布甲尼撒王啊,有話對你說,你的國位離開你了。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,與野地的獸同居,吃草如牛,且要經過七期。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,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。」 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,他被趕出離開世人,吃草如牛,身被天露滴濕,頭髮長長,好像鷹毛;指甲長長,如同鳥爪。
但以理書4:29-33

雖然上帝取走他作為人的理性,但卻沒有取走他活像野獸般的記憶,當尼布甲尼撒由最高被降為最低的時候,他就深知道上帝才是至高的權能者,是應當稱頌的神。

日子滿足,我-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,我的聰明復歸於我,
我便稱頌至高者,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。
他的權柄是永有的;他的國存到萬代。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;
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,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。
無人能攔住他手,或問他說,你做甚麼呢?
但以理書4:34-35

巴比倫可以成為最強的國,及統治以色列,並不是因為尼布甲尼撒有多厲害,巴比倫的軍隊有多善戰,而是全憑上帝的旨意,上帝有能力興起尼布甲尼撒,亦都有能力降他為卑。人總是最軟弱的時候才知道上帝的大能。

而尼布甲尼撒算是聰明的,因為當他回復理性時,他說:

36那時,我的聰明復歸於我,為我國的榮耀、威嚴,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;並且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我。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,至大的權柄加增於我。 37現在我-尼布甲尼撒讚美、尊崇、恭敬天上的王;因為他所做的全都誠實,他所行的也都公平。那行動驕傲的,他能降為卑。

但以理書4:36-37

沒有留言: